高教研究
研究课题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通知

编辑: | 发表日期:2022年11月04日 | 点击数:

各院(部)、部门: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江苏省“十四五”教育科研发展规划》,更好发挥规划课题促进和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推动江苏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经研究决定,从11月起组织开展2022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课题类别

课题设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专项课题”“委托课题”四类,共设立800项左右。

“重大课题”聚焦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和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的战略性与政策性问题,按照规定程序征集遴选,最终由省教育厅和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定,拟设立10个左右战略性与政策性重大招标课题,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采用“揭榜招标”方式进行研究。

“重点课题”是围绕《江苏省“十四五”教育科研发展规划》确定的研究领域,结合当前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而设立的课题,拟设立560项左右。

“专项课题”根据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重点领域或关键环节而设定。本次设“苏教名家专项”“青年专项”“初中教育专项”“乡村教师专项”等4个专项课题,拟设立160项左右。

“委托课题”为省教育厅或省有关教育组织委托的课题,分经费资助和非经费资助两类。经费资助课题有:“职教教学创新团队”“体卫艺及国防教育”;非经费资助课题有:“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李吉林情境教育”。拟设立60项左右。

课题选题

“重大课题”的选题、申报方式、申报时间另行通知。“重点课题”“专项课题”在《2022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领域》(详见附件1)的指引下由申报人自主确定课题名称。《2022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领域》只指明大致的研究方向,不是具体的课题名称。“委托课题”必须围绕《2022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委托课题选题指南》(详见附件1)所列出的选题进行申报,不得修改课题名称。

三、申报条件与资格

1.“重大课题”申报人一般须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2.“重点课题”申报人为江苏省内从事教育工作的个人。

3.“专项课题”申报人要求如下:“苏教名家专项”课题申报人应具有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公布的“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的相关资质条件;“青年专项”课题申报人须为江苏省内且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以2022年10月底为止)。

4.“委托课题”申报人要求如下:“职教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申报人须为江苏省内省级以上双师团队领衔人(国家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研究课题尚未结题者,不得申报)。申报者须联合校外中(高)等职业院校相关团队共同参与,每课题不得少于4个省级以上双师团队。“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课题申报人须为江苏省内师范类高校或有教育学科高校的教师。“体卫艺及国防教育”“李吉林情境教育”申报人均须为江苏省内从事教育工作的个人。

5.申报人有在研省教科规划课题、未结题的不得申报;申报人主持的课题未完成被取消的不得申报。

四、申报程序与方式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行网络申报,申报分两步进行:各市、各高校按申报限额数确定本市(本校)申报对象,填写课题申报评审书和评审活页,汇总课题申报信息并上报;11月20日至11月30日,推荐申报对象登录“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系统”上传课题申报评审书和评审活页。

五、申报数量

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行限额申报。普通本科院校每校限报8项。本次申报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1.校内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11月11日。逾期不予受理。

2.申报材料要求:申报评审书和活页一式5份、汇总表1份报送至行政楼406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高教所邮箱gdjy@jit.edu.cn。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2年11月4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