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布置会

编辑:江赛德 | 发表日期:2023年09月22日 |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的采集与填报质量,精准把握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核心数据达标情况,9月21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布置会。副校长顾晓燕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学生工作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负责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吴学松通报了今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与填报的基本情况和新要求、新变化,介绍了我校监测数据采集工作方案,紧扣2022年有关数据分析报告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数据指标,解读了有关核心数据采填的注意事项与审核要求,强调了本次数据采填工作的规范流程与时间节点。参会人员还就其他填报注意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

顾晓燕结合学校办学实际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设情况,就高质量做好今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识到位,思想上重视数据采填的基础价值。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是国家“五位一体”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常态化监测的重要手段,也是新一轮审核评估专家质量评价的重要数据来源,对学校摸清办学底数,推动问题持续改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各单位要提升思想站位,高度重视数据采填,贯彻好“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带头研究指标体系,制定好进度计划,确保这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二是理解到位,内涵上把准数据采填的规范要求。要仔细研读有关数据填报指南,吃准吃透内涵外延,既要做到忠于事实,确保所填数据真实可靠,佐证材料齐全有效,又要做到数据填报全面细致,避免漏报、少报、重复报,实现“应填尽填、应采尽采”,反映出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三是协同到位,时效上严守数据采填的关键节点。本次数据采填,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内容广,参与部门多,与新一轮审核评估关联性强,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之间要做好统筹协调,相互配合,提高效率,打通部门间数据资源壁垒,保证按照既定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四是担当到位,落实上拧紧数据采填的责任链条。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填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严肃性工作,事关明年学校审核评估任务完成的质效。各单位尤其是负责人要强化主体意识、担当意识和质量意识,做好数据前后的对比分析,层层压实压细数据审核责任,按照“谁填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切实防范数据弄虚作假,履行好依法依规统计的职责。

(通讯员:江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