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

编辑:段美萍 | 发表日期:2023年02月16日 | 点击数: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类院校发展,以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更好地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215日,副校长顾晓燕带领评估中心全体人员集中在线参加由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举办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重点围绕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构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共同体,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而展开。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张勇处长作了《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结合高等教育教学的整体发展要求,强调本科院校要认真落实“五位一体”的教育教学评估制度,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的各类质量监测报告的精神内涵,做好教育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测,从而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作《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2021-2022年度)》解读。他从《报告》的编写领导与组织、两个创新及深意、框架及主要内容、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作《2021年度一流大学教学质量监测报告》解读。她以解析什么是一流大学、研究型大学为着眼点,从学生数量与结构、师资队伍、课程与教学、学生发展与就业四方面解读《报告》,提出要完善整合式评价及改进模式,助力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促进院校持续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安徽大学蔡敬民教授作《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情况监测报告》解读。他从2017-2021年间应用型本科高校总体发展变化的总体情况、不同发展阶段应用型本科高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不同特点、“项目校”的建设成效这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报告》主要内容,提出要加大投入力度办好应用型高校。东北大学徐林教授作《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应用案例分享。他从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强化质量保障多元评价、实现教学质量动态检测三方面分享了相关应用案例。四川大学段磊教授作《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和使用案例分享》。他介绍了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四川大学数据平台建设发展为例,展望了教育数据在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现代大学治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的数据应用价值意义。

培训结束以后,顾晓燕指出,本次培训站位高、内容实、干货满、新意多,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解读相关政策,高校专家结合院校案例分类讲解,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她要求评估中心要加强对本次培训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领会专家报告中提到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意识,健全质量标准,抓实质量管理,落实好“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测制度,优化“健全标准—多维评价—分析反馈—持续改进”的内部质量监测与保障运行机制,补齐质量闭环管理短板,推动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