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辅导报告会

编辑:江赛德 | 发表日期:2023年02月24日 |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深入了解和掌握本轮审核评估最新态势,加快推进我校迎评创建工作进展,2月23日下午,我校邀请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全国试点高校常熟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副秘书长黄文祥教授作专家辅导报告。二级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院长、分管学生工作书记,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250余人听取了辅导报告。副校长顾晓燕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黄文祥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校评建实践》为题,从“提高站位和认识高度”“把握方案与指标精髓”“组织评建及改进要点”“评建成效及整改重点”四个方面,以常熟理工学院为例,向大家分享了评建实践经验,并对第二类第二种类型高校的审核重点作了详细解读。他建议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进取心、主动态”对待本轮审核评估,深刻领会评估对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紧扣“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应用型内涵建设”“质量文化建设引领”等要点,深刻把握指标内涵和精髓,扎实开展自评自建,达到促建、促改、促管、促强的目的。黄文祥的辅导报告使我校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内涵、具体评估流程、“双线”评估重点等方面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同时也为学校主动对标找短,加强内涵建设,做好自评自建提供了科学指导。

报告会结束后,顾晓燕作总结讲话。她指出,黄文祥教授的辅导报告站位高、立意新、分析透、讲解实、受益多,既是审核评估的业务辅导,也是试点高校的经验传授,对于促进我校全面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她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好本次辅导报告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力求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办学治校的“全面体检”,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展示学校精神风貌的重大机遇,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事关所有学院、部门及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要准确把握评估指标的内涵要求,科学谋划,一体推进,以最佳的精神状态迎评创建。二是工作措施到位。借鉴兄弟院校评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以本轮审核评估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要求为统领,做好顶层设计和任务分解,抓好重点难点,细化措施,强化整改,明确进度,顶格落实,以抓铁有痕的干劲做出成效。三是责任担当到位。审核评估是全校的大事,要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担责。要围绕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等七个一级指标,层层分解目标,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实化工作责任任务,学校、学院、系、专业要各负其责,把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神经末梢”,做到人人有评估指标、人人是评估对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投身评建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