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

编辑:江赛德 | 发表日期:2024年03月18日 | 点击数:

3月1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报告厅召开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刘志远、校长刘永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起草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处、学生工作处、合作与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处、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设备处、团委、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顾晓燕主持。

会上,人文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动漫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等五个学院作为人才培养主体单位代表,汇报了各自在学校“需求导向、能力本位、知行合一、重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统领下,紧扣人才培养中心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涵育独具学院风格育人特色的主要做法。

刘志远就进一步深化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全力做好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加快提升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把握新形势,深刻认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战略地位。要充分把握应用型本科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深刻领悟创建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紧迫性,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二要明确新任务,精准把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要坚持立德树人,贯彻五育并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统筹学科专业课程,推进融合发展;要注重产学研用,建设高素质“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要强化持续改进,培育“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三要瞄准新突破,积极涵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亮点。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抓实抓牢“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要持续推进“南京化体系战略”,校地融合打造“人才培养共同体”;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核心竞争力。四要展现新作为,加快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要瞄准问题思对策,推动以评促建;要协同发力促落实,形成人才培养的工作合力;要率先垂范当表率,勇挑重担见效果。

刘永彪结合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学校办学实际,就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知不足,对标定向找差距。要理清学校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短板弱项,在明晰办学定位、推动深度转型,突出培养特色、构建人才培养共同体,完善保障体系、激发动力活力等方面集中力量破题起势。二要明方向,固本强优亮特色。要强化办学特色,坚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走高质量、内涵式、差异化发展道路。要紧扣“三个问需”,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牛鼻子”,问需地方发展,推进校城融合夯实服务根基;问需产业提质,聚焦人才培养凸显应用特色;问需科技创新,提升发展动能服务新质生产力。三要提质效,落地落实敢担当。要集思广益同奋进,强化全校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全员参与、加压驱动、顶格落实的良好局面;要抓住关键出实招,以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把应用特色做得更实、擦得更亮;要强化督查严责任,兴全校之师、举全校之力、汇全校之智,对标各自的目标任务,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通讯员:鲍严淑)